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高新区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根据省市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在新的起点上二次创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高新力量的目标任务,通过3年不懈努力,实现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全面遏制,农村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水准明显提升,陈规陋习得到有效破除农村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二、实施步骤

8上旬为部署启动阶段,在深入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部署,明确工作责任。8月中旬起为全面推进阶段,主要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一波接一波开展惩治行动,查处一批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问责一批正风反腐不力的部门和人员,形成严厉惩治、全面遏制的高压氛围。2019重点整治阶段,主要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问题突出、案件多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居)进行重点整治,集中力量啃掉硬骨头,形成基层正风反腐压倒性态势。2020为深化标本兼治阶段主要是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深入推进以案治本,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提升基层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基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主要任务

(一)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扶贫政策落地和资金监管两条主线,以帮扶资金监管和干部作风问题为重点,针对我对口帮扶的特点,从严查处贯彻在扶贫工作中因驻村干部履责不力、对扶贫资金落地监管不严导致帮扶资金被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挥霍浪费等损害区财政资金的问题;针对帮扶单位、驻村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坚决查处落实帮扶任务消极应付、措施不实,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以威胁、恐吓、滋扰等手段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勾结黑恶势力煽动闹事、侵害群众安全和利益;放纵、包庇黑恶势力,收受贿赂或者在黑恶势力设立的公司、企业入股分红,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以及结合我区实际,严查为旅游购物商场、黑网吧、非法养殖捕捞等充当“保护伞”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在扫黑除恶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玩忽职守、失职失责,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等问题。

(三)惩治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屡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坚持“查处+曝光”双管齐下。发挥以案治本工作,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从制度上建立健全防控制度。结合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深挖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思想狭隘、作风漂浮、效率低下,慵懒无为、冷硬横推,脱离群众、耍特权等问题。

(四)惩治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托区三资监管交易平台,有效杜绝违规出租、发包、出售、赠予集体资源;无偿或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使用、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等问题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从事集体事务管理人员的监察,坚决查处贪污、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村(居)干部自定薪酬或滥发津贴补贴,挥霍集体资金。加强平台管理人员的监督,坚决查处在“三资”监管过程中失职失责、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等问题。

(五)惩治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问题。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文化市场、农业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行为为监督重点,坚决查处有法不执、有责不履;对群众身边的违法行为漠然视之,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消极执法、随意执法;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滥用执法权力,选择执法、徇私枉法;行特权、耍威风,粗暴执法、伤民害民等问题。

(六)惩治公共服务行业“吃拿卡要”问题。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各社区窗口以及派出所窗口部门为重点,推进明查暗访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一站式、一网式、一门式”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采用故意刁难、拖延办理、态度冷淡等方式,明示或暗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财物等好处的行为,以及以各种名目强迫交易和乱收费等问题。

(七)惩治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的拉票贿选等问题。紧盯社区两委和股份公司换届,监督落实各项换届纪律。加强选举前对候选人的约谈提醒工作,组织各候选人签订换届选举承诺书。坚决查处利用选举规则,组建竞选联盟、实行以商控政、操控基层选举;向有选举权的村民打招呼、拉票贿选;通过信息造假、违规登记选民、伪造毁灭选票、违规投票计票、诬告等方式破坏选举等问题。

(八)惩治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我区实际,坚决查处贪污私分、冒领骗取、截留挪用涉农补贴、救灾救济、新农村建设等民生专项资金行为,以及在土地清理、旧村改造与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中通风报信、跑风漏气、与开发商相勾结、充当保护伞、为违纪违法创造条件以及煽风点火、教唆他人影响区重大项目正常推进等问题。

四、强化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

(一)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充分利用123883636966举报电话、举报网站、手机客户端、现场接访等手段,广泛收集群众的举报投诉。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基层正风反腐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开展扶贫、扫黑除恶等领域的专项巡察,着力发现问题。建立明查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新区廉政监督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引导他们广泛深入基层社区、机关部门、基层站所,主动摸排和查找问题线索,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要归口管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专项登记,分别建立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查结案件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研判处置、交办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

(二)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完善领导包案、提级审查、联合查办、现场督促等工作机制,协助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性质特别恶劣、反映特别强烈的重大典型案件的直查工作完善问题处置和立案审查调查“双报告”制度,探索开展审查调查结果交叉复核工作,切实增强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成效和质量。强化通报曝光,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增强不敢和知止的氛围。

(三)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对有关民生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党组织、职能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通过“一案双查”等方式,对有问题应发现未发现,或发现后不报告、不查处的党组织、职能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四)把握政策界限。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区分违法与违纪、涉罪与非罪的界限,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的水平。注意把握规律性,分析问题要从产生到发展的过程和脉络,历史地看问题,区分各阶段责任人员和责任事实。

五、健全长效机制

(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以社区为基础、区镇为关键,层层压实基层正风反腐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履行责任的监督制度,完善约谈和述责述廉等制度。

(二)压实部门工作责任。区直属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基层正风反腐各领域各环节责任,深入推进以案治本,梳理机制漏洞,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群众反映强烈的,要严肃追究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的监管责任。

(三)净化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党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对基层干部群众戒奢拒侈、移风易俗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党风带社风促民风。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领导。全区基层正风反腐工作在区党委的领导下,由区纪工委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基层正风反腐工作放在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党对人民庄严承诺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要周密部署,加强舆论宣传和警示教育,营造正风反腐的良好舆论氛围。区纪工委要把正风反腐工作作为履职重点,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和配套工作制度,协助区党委抓好基层正风反腐工作落实。

(二)加强督导。通过分片督导、交叉督导、专项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本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三年行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对开展正风反腐行动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汇总分析,形成总结报告报区纪工委,由区纪工委统一汇总后上报市纪委监委。

(三)改进作风。要弘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本区域、本系统腐败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正风反腐工作同加强基层党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农村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确保正风反腐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