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珠海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人才友好青年友好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一、目的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青春之城·活力之都”、打造未来科技城的部署要求,根据区党工委、区管委会工作安排,结合区“十四五”规划方案,中共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于2022年1月6日印发了《珠海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人才友好青年友好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的发布实施,标志着珠海高新区以高起点、开放式、超常规的系列举措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产业创新策源地和人才生态示范地迈出坚实步伐,更快打造未来科技城,更好服务珠海建设湾区人才高地。

  二、内容说明

  (一)适用范围

  《行动计划》围绕珠海高新区“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方向,坚持以服务青年人才为中心,紧扣青年人才发展需求,整合各类资源,无论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还是重点引进的科技人才;无论是怀揣梦想的创业青年,还是落地安居的科技中坚;无论是青年人才本人,还是人才的子女父母,都能通过“来、居、业、学、乐、留”等六大“无忧”行动、36项具体计划在珠海高新区实现人生梦想,真正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大湾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成就梦想的家园。

  (二)内容概述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六部分:

  第一部分为行动背景。建设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城市对于推动城市建设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迈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珠海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和自由贸易片区“四区”建设历史机遇,为实现国内地区生产总值、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产业人才“四个倍增”计划,高新区将积极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以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城市建设为统领,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湾区人才高地,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营造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发展环境和建设湾区人才高地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服务青年人才为中心,紧扣青年人才发展需求,打造青年友好创新环境,以建设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城市为目标,积极探索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让各类人才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办事顺心,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第三部分为实施原则。一是多元共建原则。发挥党政统筹作用,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引导青年人才积极参与。二是青年视角原则。以青年人才视角在公共事业规划、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创新突破,增强青年人才在城市建设中的参与度、贡献力和创造性。三是国际视野原则。创新青年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搭建服务港澳、面向国际的青年人才合作平台,营造“立足珠海、放眼湾区、面向全球”的青年人才发展环境。四是示范引领原则。推动实施一批有利于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的示范引领项目。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确保所有任务可操作、可实现、可评价。

  第四部分为行动目标。立足“十四五”期间,高新区“一区多园”营业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主园区地区生产总值达540亿元,服务人口超60万的目标要求,集中利用三年时间,以建设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城市为目标,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建设“近悦远来”的现代化国际化青年人才新家园。到2022年底,六大行动36项具体任务全面开展;到2023年底,六大行动36项具体任务有序推进;到2024年底,六大行动36项具体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政策完善、服务有力、环境友好的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典范城区。

  第五部分为主要任务。包括六大行动36项具体任务:实施青年人才“来无忧”行动,涵盖5项举措要点;实施青年人才“居无忧”行动,涵盖7项举措要点;实施青年人才“业无忧”行动,涵盖8项举措要点;实施青年人才“学无忧”行动,涵盖4项举措要点;实施青年人才“乐无忧”行动,涵盖6项举措要点;实施青年人才“留无忧”行动,涵盖6项举措要点。

  第六部分为实施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高新区建设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城市三年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城市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行动计划》任务分工细化制定具体项目实施方案、出台相关政策办法,将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年底各单位述职考核重要内容。三是加大实施宣传。加强对《行动计划》宣传力度,宣传特色做法和亮点成绩,擦亮高新区创建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城市品牌。

  三、相关说明

  此次《行动计划》为总体方案,六大行动36项具体任务实施细则将另行发布。同一企业或人才就同一内容申请《行动计划》相关措施扶持待遇,如与省市和区内其他扶持政策条款相关规定(含上级部门要求区配套或承担资金的政策规定)待遇有重复、交叉的,按照从新、从优、从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另有规定除外。相关政策如遇法律、法规或有关政策调整变化的,从其规定。

中共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珠海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人才友好青年友好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