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党群活动

汲取奋进力量,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发改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民生优先向导,不断提升财政部门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上半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2%、税收收入增长52%,增速在全市各区排名中均名列第一。

  为巩固今年以来财政收入稳中向好的局面,高新区财税部门共同发力,紧盯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2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73.7%,超出时序进度23.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5.2%。随着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快速恢复,为高新区税收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扶持,高新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上半年上市企业税收同比增长46.9%,为近几年新高。区财税部门加强税源分析,加强税收调研和对重点纳税大户的跟踪管理,税收收入完成10.97亿元,同比增长52%,增幅连续6个月排全市第1位,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增幅达到100%以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8.9%、28.5%。

  财政支出聚焦保障基本民生,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4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8%,同比增长55.3%,重点安排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资金,九项民生支出完成17.07亿元,同比增长6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7%。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真正实现了财政“三保”功能。上半年区财政支出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科学技术支出安排7.90亿元,保证了主导产业和关键技术攻关方向项目资金、高层次人才和产业青年优秀人才扶持资金、英才计划人才专项经费投入,促进科技产业在区内生根落地。二、坚持疫情防控和加快发展两手抓,上半年投入疫情防控资金超3,000万元,主要用于全民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核酸检测费用、采购设备和防控物资等方面,为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三、对民生项目的投入提供有力保障,保障基础性教育资源供给,学校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安排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永丰片区小学工程、银星片区小学及幼儿园工程、礼和中学建设工程等项目经费超1亿元。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学史力行”,聚焦群众身边的“微实事”,区财政与市财政按1:1的比例共投入1,500万元扎实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五、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对广东阳江、化州、云南怒江州福贡县的帮扶力度,以上三地安排扶贫经费共计5,000万元。六、推动实体经济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安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100万元,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

  区财政部门将巩固好财政恢复性发展成效,把财政工作放在全区工作的大局中,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全面贯彻落实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为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