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2029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梅、贺军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持续挖掘唐国安先生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珠海历史文化名人名片的提案》(第20220298号)收悉。经综合中共珠海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市地方志办公室等相关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唐国安先生是清末民初的外交家、教育家,是清华大学首任校长,一生致力于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发展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我区设立了唐国安纪念馆,长期以来挖掘和整理大量了唐国安先生相关史料,但对唐国安先生历史资源的开发与宣传仍有所不足,我区将认真采纳提案中的建议,持续深入挖掘、整理保护唐国安先生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名人名片,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相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挖掘、整理唐国安先生历史文化资源

  (一)2021年我区组织编撰出版了“唐家湾历史文化丛书”——《清华首任校长 唐国安》,本书详细记录了唐国安先生幼年生活、幼年留学、投身实业、任职外交部、教育救国、成为清华首任校长的生平历史,并总结了唐国安教育思想的特点与影响,有效保护了唐国安先生历史文化资源。

  (二)珠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一直高度重视对唐国安相关史料的挖掘和整理,一是梳理了唐国安生平,为其立传。近年来编撰出版的《珠海市志》《珠海市志(1979-2000)》《珠海概览》《珠海驿道古今》《唐家湾镇志》等书籍人物传部分均作收录。二是围绕唐国安先生故乡鸡山村开展了全面的历史人文普查,通过对名人故乡风土人情的挖掘,使唐国安形象进一步立体化。

  二、持续加强宣传,讲好珠海故事

  已制定宣传推广方案。年内计划委托第三方传媒公司,深度挖掘高新区人文历史资源,专业策划并以图文稿件、视频拍摄、落地活动等形式加以推广,借助学习强国、网易新闻、腾讯新闻、新浪新闻、香山网等新闻媒体平台宣传,通过“珠海史志”“珠海高新区”“高新区文化网”等微信公众号,讲述珠海历史名人故事。计划与广州粤剧团、珠海粤剧团、高新区戏剧曲艺协会等专业机构联合创作原创现代粤剧《唐国安》,用粤剧的形式演绎唐国安先生在教育文化领域做出的奠基性和开创性的重要贡献,创作唐国安历史主题的艺术精品。

  三、依托唐国安纪念馆举办系列活动

  提高和发挥唐国安纪念馆的作用,一是组织珠海市中小学学生定期参观唐国安纪念馆,并安排专业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清华大学杰出校友的事迹,培养同学们的远大理想和志向;二是开设游学课程,将“游学”与“班会”相结合,同时邀请优秀的清华校友为同学们讲课,传授学习经验。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函。

  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9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任婧,3629251、1363124615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