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20290号提案答复的函

  姜圣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借势深珠合作 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孵化集群发展的提案》(第20220290号)收悉。经综合区发改财政局、区党群工作部、区科技产业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双创中心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构建城市交通新格局,加速推进双城融合

  一是通过以珠海北站及后环站为枢纽构建“高铁+城际+城市轨道”多层次的轨道交通网络,推动高新区迈入全国高铁网,融入湾区城际网,同时加快推进唐家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高新区与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为后环片区承接深圳产业外溢和人才引进提供交通便利。二是围绕高新区“五横六纵”路网骨架(“五横”即伶仃洋通道、情侣北路、港湾大道、金凤路、金唐路;“六纵”即西部沿海高速、金环路-金溪大道、金琴快线、兴业快线西线、兴业快线东线、情侣北路),加快推进高新互通、兴业快线北段等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完善产业园区的路网布局,加快推进中珠渠北路、格力学院配套道路、金洲五路等园区配套道路项目的建设工作。三是优化高新区公交“快-干-支(微)”线网结构,形成层次清晰、运行高效、服务满意、特色智慧的“枢纽化、精线路、高频次”的公共交通体系。同时挖掘整合停车资源,配套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多渠道挖掘停车资源,提升停车设施供给能力,试点建设智慧停车平台。

  二、持续优化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快人才引育集聚

  近年来,高新区以实施珠海“英才计划”为主轴主线,紧紧围绕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服务等各个环节,出台高新区“凤凰计划”政策,2016-2021年,人才专项资金由0.25亿元增加至1.95亿元,年均增长率达41%。近期又重磅打出高含金量的“1+N”政策组合拳,推出《珠海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人才友好青年友好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珠海高新区引进培育企业人才若干措施(试行)》等政策,做到创新亮点多、各项举措实、人员覆盖广、补贴力度大。其中,三年行动计划从“来无忧”“居无忧”“业无忧”“学无忧”“乐无忧”“留无忧”6大方面提出36项具体措施,致力于为青年人才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保障服务;《若干措施》紧扣人才“引、育、留、用”四个维度提出7方面48条具体任务,因地制宜提出对突出贡献的高端紧缺人才,根据其个人收入对我区经济社会贡献最高给予300%奖励,年度人才专项经费预计达到3亿元,资金投入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针对产业集聚特点,高新区用人才链壮大产业链、拓展创新链,先后出台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三大主导产业专项政策,给予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人才最高80万元生活补贴,为重点产业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高新区大胆尝试建设高新区人才孵化器,在北京、深圳、苏州三地设立“凤凰人才工作站”,着力为驻外地区和高新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开启“双招双引”强引擎。全面启动“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着力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政策解读、奖补申报、招聘就业、休闲娱乐等服务,逐步推动人才奖补“免申即享”,实现“零跑动”“秒到账”。围绕人才安居、教育、医疗保障服务,建成并投入使用保障性人才住房4500多套,今年将筹集1万套,有效助力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3月3日正式签订在我区开办珠海市文园中学礼和校区协议,着力为人才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在北围片区新建高水平三甲医院,同步引进高水平医疗团队,并将高层次人才父母、配偶和子女纳入免费体检范围等。

  三、构建企业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助推产业发展

  高新区从政策支撑、融资保障、股权投资支持、上市服务及融资环境优化等多方面构建了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搭建了天使投资、产业投资、成长之翼、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投融资金融服务平台,发挥金融服务助推产业发展作用。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投融资需求特点,先后出台天使投资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鼓励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抗疫助产惠企利民“财金十条”政策等金融扶持政策,通过入驻奖励、运营扶持和办公用房补贴等方式吸引金融机构落户,以金融服务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从培育机制、服务机制、奖励机制等方面,为高新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支持。鼓励银行针对高新区企业轻资产、科技含量高的特点,结合政府风险补偿机制,创新信贷产品,降低企业获贷门槛。支持银行与国有或知名的创投机构合作,大力发展投贷联动业务,推动银行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一步加大科技信贷的投放力度。

  在创业孵化方面,充分发挥天使投资基金引领作用,对初创期企业同一项目投资最高1000万元,实行让利性退出,退出价格为投资本金的2.5倍或资本金加活期利率;做大“区级产投基金和天使基金-园区引导基金-社会风投基金”基金群,创业直投子基金单个项目最高投资2000万元,强化金融机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与科技孵化载体的合作联动,与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重点投资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科技创新项目。

  在产业加速方面,充分发挥成长之翼、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融资平台作用,持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目前“成长之翼”助贷平台累计授信515笔,授信额度36.27亿元;粤财普惠融担新增科技担保34笔,担保金额1.11亿元;小额贷款公司在贷余额1.95亿元。通过政策宣讲、政企座谈、实地走访、定期举办“融企荟”等融资对接活动等方式,促进金融资源与科技产业、重点项目有效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对产业发展、项目落地投产、企业发展壮大等提供金融服务。今年来已达成19项政银企合作签约,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对区内企业新增贷款4.27亿元。

  在企业上市方面,高新区修订《珠海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奖励办法》,加大对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力度,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实现产业升级;积极引导有上市意愿且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入上市企业培育库,深化与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安排专人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精准跟踪服务,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工作思路,全程深度参与企业上市进程的每一个重要环节。

  四、加强产业布局谋划,高标准建设未来科技城

  为落实市委关于“产业第一”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国共产党珠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部署,高新区正高质量推进区内建设,以后环片区为启动区打造未来科技城。日前,高新区已成立建设未来科技城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全力打造产业新生态、支撑未来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以“围绕‘产业第一’谋划产业发展及其用地、设施、公共平台等配套安排”为总抓手,开展珠海未来科技城产业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分析支撑未来科技城的产业体系、主导产业选择和产业空间需求及响应等方面内容。高新区未来将依据区域基础(资源基础/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匹配度),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发展理念,打造超级试验场、超级总部基地、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科技金融等产业园区/集聚区整体协同,差异化定位的产业空间格局。

  五、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助力智能家电产业发展

  今年4月,珠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坚持“产业第一”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珠海市将着力做强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全市智能家电产业规模实现超1500亿元的目标。目前,珠海智能家电产业以格力电器为引领,拥有金品、飞利浦、双喜等一批家电领域骨干企业。该集群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38家,上市企业1家。《方案》还提出,以新消费、新创意、新潮流为引领,以技术融合为核心,扩大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创意设计在产品中的应用,积极突破智能控制软件和智能家居云平台,打造智慧家居产业生态体系。

  高新区主要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工作主线,一是贯彻落实《珠海高新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免费智能制造评估诊断服务,对智能化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示范标杆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扶持,全面提升产业智能制造水平。二是推动智能家居产业企业以数字技术,物联网等技术实现终端产品数字化转型,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三是鼓励企业申报进入《珠海高新区重点产品目录》,加大区内智能家电重点产品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力度。

  珠海高新区将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总抓手,打造珠海高质量发展龙头、高标准建设珠海未来科技城,积极推动“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深珠合作模式,积极做好和深圳产业对接,支持科技成果到珠海转移转化工作,加速迈进“千亿级”高科技园区。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17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巫怡君,3629872、1392692554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