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文物在虚拟空间有了家——记高新区四维时代CEO、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崔岩

  怀着“用科学技术助力国家文物保护工作”的初心,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生活回国创业。
  扎根珠海5年,他领导团队研发出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用科技让文物在虚拟空间纤毫毕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畅游博物馆。他叫崔岩,现任四维时代CEO、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眼下,崔岩和他的团队还在不断努力,让来自珠海的创新技术不断助力于海内外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工作。

  在海外搞研发却接到国内项目,他深受触动

  回国前,崔岩在德国智能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从事三维数字化相关研究并参与过很多欧盟项目。无论是在人工智能,还是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他都享有很高声誉。

  当时,三维数字化重建技术在海外已如火如荼推广起来,但在国内却几乎还是一片空白。这导致故宫博物院这样的国内顶尖文保单位,要实施三维数字化重建,还得不远千里赴德国寻求技术合作。

  来自中国的留学博士崔岩,就先后成为了故宫博物院数字化博物馆、敦煌莫高窟一号窟数字化三维重建等项目的负责人。这让崔岩和妻子郑宽很受触动。

  “看来,中国比国外更需要我们”,带着这一认识,崔岩和郑宽舍弃德国优厚的创业环境回到国内,决心填补这一技术空白。

  创业5年,承接多个重大项目

  2014年9月,崔岩带着妻子郑宽和另外三位海归博士朋友从德国回国并选择落户珠海,注册成立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运用国际领先的微米级精度的三维数字化技术,四维时代对文物进行数字化扫描,实现对文物的俯视结构、三维立体结构和内部细节三种展示。在数字技术支撑的虚拟空间中,文物的每一道纹理、每一处细节都展示得一清二楚。这不仅为那些年代久远、出现“病态”的文物提供建模修复、“冻龄”保护,更重要的是能让人们随时展开一场奇妙的博物馆文化之旅。

  几年来,四维时代将三维数字化重建及数字化虚拟展示技术,广泛应用于文博、地产、教育、电商、工业等领域。这一技术不仅服务于故宫博物院、世博会、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项目,还走出国门,帮助德国国立陶瓷博物馆推出该馆全球首个线上特展。

  “珠海的创新创业氛围尤其吸引我们”

  “我们非常喜欢珠海的城市环境,珠海的创新创业氛围尤其吸引我们。特别是近两年,珠海在引进人才方面所做的努力,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谈及回国创业感受,崔岩表示,正因为有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四维时代才能够顺利地与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达成多赢合作,成立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在短短几年内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及计算机视觉领域成长最为迅速的创新企业,引起国内外业界瞩目。

  “事实证明当初选择回国没有错。”崔岩告诉记者,很多当年同期留学的同学都非常赞赏他当初的决定,羡慕他回国后在好的创业环境中大放异彩。

  不久前,四维时代被珠海遴选为独角兽种子企业。崔岩表示,除了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技术,未来还会生产越来越多的AI产品,让四维时代的技术为更多行业服务。

(摘自2019-09-20《珠海特区报》第02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