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新解

         (来源:珠海特区报:201817日) 

    《小欢说<弟子规>》是以当下人之观念与境遇来评说《弟子规》的一本书。作者王欢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他以禅和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创作了一些作品,已出版绘本《一花一世界》《论了个语》等。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由清代“国学”生员李毓秀根据宋代朱熹的《童蒙须知》改编,后经清代儒生贾存仁修订,改名《弟子规》。《小欢说<弟子规>》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对其规矩做了现代解读。王欢在序言中写道:“我所希望讲述的只是经典中的智慧。其中的很多智慧,包括做人的道理,是中国文化的传承。”

  本书共分为90篇,每篇摘录一两句《弟子规》,先简要做白话文翻译,然后联系现实生活给予详细解读。

  解读“首孝悌”:什么是孝?有人说孝就是顺,父母说什么就做什么,这样是不对的。无论是孝,还是悌,都是关于爱的。出于爱,你怎么做都是孝;没有爱,你怎么做都不是孝。

  解读“次谨信”:什么是诚信?诚信是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不骗别人更容易做到一些,不骗自己却很难。我们常常自己骗自己:想减肥的人遇见好吃的,总为自己开脱,说下顿起一定管住嘴、迈开腿……活在一种很拧巴的状态里,既不甘心放弃理想,又无法安于现状,这也是自己骗自己。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本书在解读这句话时说:孝悌、谨信、爱众、亲仁,这些事都尽心尽力后,如果还有剩余的精力,那就再学习文化知识吧。文化知识是排在亲近仁爱之后的。而如今,我们的教育本末倒置,把学知识放在第一位,导致培养出很多脑子聪明的“恶”人。如果没有“德”做根基,教育的一切都是“术”——技术。

  作者尊古,但非食古不化。解读“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时说:道德规范是“双刃剑”,如果我们教条式遵守,就会变成迂腐教条。它其实是一种双方的关系,一方是礼敬,一方是尊重。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