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致志 用心用情 防疫发展两手抓

  劳心尽责,愿做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不图回报,愿做坚守岗位的奉献者。这是高新区社区局及农业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他们默默付出,舍小家为大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坚持推进本职工作,真正做到了防疫、发展两手抓。

上下一心 共同战“疫”

  战“疫”!助推驻点社区防疫

  后环社区是区社区局的驻点社区,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工作量大、任务艰巨,在实施防疫工作中遇到诸多难题。为了能与后环社区共同打赢战“疫”,区社区局全力协助后环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班子带头上一线,部署落实社区防疫工作。自大年初三开始,区社区局领导班子带头到后环社区指导完善防疫防控工作,调研了解社区存在问题,出谋划策,亲自协调解决,优化确定布围设卡具体范围。区社区局领导班子主动带队经常性参加检查卡点值守、入户巡查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完善;指导社区制定了《后环社区局防疫卡点工作指引》、《后环社区局入户工作指引》,避免了因人员变动调整、分组工作导致交接不到位、标准不一的问题,并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指导及时完善《工作指引》。防疫初期,物资紧张,局领导想方设法协助后环社区购置灵敏度高的测温仪、洗手液、消毒水等防控物资,为防疫岗口调配防雨挡布、应急灯、棉大衣等物资,确保了一线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1.jpg

到后环社区指导工作

2.jpg


后环社区防疫卡点工作指引

  全部人员下沉一线,解决社区人手短缺难题。防疫就是责任,区社区局(农业服务中心)勇做战“疫”排头兵,在确保各业务工作有一名工作人员留岗的前提下,每天安排不少于全局人数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并制定驻点社区值班安排表,明确时间、任务、纪律等要求,分成三组协助社区完成防疫检疫卡点值守、入户巡查、信息核查等工作。面对繁杂、危险性高的一线工作,全局工作人员无一人请假缺席、无一人抱怨推拖,按时到岗,努力克服天气骤、交通不便等难题,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截至2月29日,区社区局协助后环社区在卡点体温监测人数逾17000人次、车辆逾4500车次,电话排查居民逾1600人次,入户巡查逾450人次。

3.jpg

防疫检疫卡点检测体温现场

4.jpg

入户监测隔离人员体温

  战“疫”!监督管理不掉线

  区社区局高要求、严标准地组织工作力量做好涉农领域疫情防控监管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成立市场监管工作组,对动物私宰行为以及动物诊疗机构的动物防疫、农资兽药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对已复工复产的涉农单位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技术指引。同时,协同区市场监管局对涉及家禽经营的餐饮单位、农贸市场、流动摊档是否存在销售野生动物和活禽的行为进行检查,协助综治局对由区城管局扣押的家禽进行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工作组累计出动100人次,巡查家禽档、猪肉档94个次、涉家禽经营餐饮单位58家次、动物诊疗机构10家次,无害化处置没有检疫证活禽1批次;检查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情况67家次,发放复工防疫宣传资料40份。

5.jpg

市场监管工作组巡查动物诊疗机构

  战“疫”!助力保障防疫物资

  为加强疫情防控,全区公安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各社区等设立了多处户外防疫检疫卡点,防疫人员坚持24小时值守,春寒料峭,一线工作人员御寒物资缺乏。在主动了解相关情况后,区社区局紧急调配了一批棉大衣送给各监测点工作人员使用。截至目前,已累计配发棉大衣362件、棉被189条。

6.jpg

向防疫检疫卡点工作人员配送御寒物资

  战“疫”!关爱特殊群体

  疫情严峻,特殊群体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态牵动人心。区社区局开展送爱心、送关怀活动。因当前防疫物资紧张,通过出资购买和发动爱心企业捐赠等方式为辖区特殊群体筹措了洗手液、消毒液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并由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火根率领区社区局和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辖区部分重点优抚对象、两参人员、低保困难户等特殊群体,在送去防疫物资及防疫知识手册的同时,叮嘱其做好防护措施,如有困难要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共为我区256户特殊群体送去防疫物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将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特殊群体心中。

  与此同时,因疫情期间长者不便外出,且许多理发店尚未恢复营业,为了解决长者理发难题,区社区局组织长者饭堂服务单位,主动开展对社区长者的义剪活动。在义剪中,为确保防疫到位,志愿者在理发前会做好测温、登记、工具消毒等工作,并要求长者及志愿者佩戴口罩、手套等的防护物品。义剪活动受到了社区长者的欢迎和好评。目前,已在鸡山社区组织义剪服务,接下来将在会同、唐家等社区开展,其他社区也通知了预约安排。

7.png

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火根率队慰问辖区特殊群体

8.jpg

为社区长者提供义剪服务


疫中前行 谋求发展

  前行!在疫情中推动扶贫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至关重要阶段,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此次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区社区局2月3日召集驻村第一书记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议,部署防疫期间扶贫工作安排,要求扶贫干部于会后立即返岗,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各扶贫干部在返回对口帮扶村镇后,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落细落实防控措施,为帮扶村筹集防疫物资,指导各村防疫检疫卡点工作,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洁大消杀,做好外出回乡人员隔离管理,做到宣传到位、物资保障到位、防控到位。同时,为推动各帮扶村的复产复工,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复工的人员,暂时安排公益岗位,保障基本生活;扶贫干部在春耕备耕期间为贫困户送化肥、送技术;为拓宽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渠道,减低农产品滞销风险,采取“以买代帮”的形式,通过高新区官方微信推荐和区社区局局长带头推销等方式,开展产销对接,帮助贫困户直接向爱心企业销售茄子3000多斤。与此同时,区社区局商斗门区、福贡县拟定《2020年珠海市斗门区和高新区对口扶贫协作福贡县工作计划》,抓好资金拨付工作,对接福贡县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9.jpg

扶贫干部到田地指导春耕备耕

10.png

扶贫干部到田间地头送技术

  前行!确保重点工作稳步走

  责任就是使命,区社区局在坚守防疫工作一线的同时,继续推动2020年工作安排。在疫情期间,金鼎敬老院地块系列项目工程的设计招标和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批前公示同步进行;近海水域非法渔业设施清理整治工作的作业场地选址等前期工作逐步推进;局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有建设长者饭堂意向的下栅、东岸、上栅、宁堂、前环、后环等社区,查看选址及建设环境,为今年我区长者饭堂的普及工作打下前期基础。目前,全局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11.jpg

区社区局领导到社区查看长者饭堂选址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