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珠海高新区关于加强5.0产业新空间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试行)》的政策解读

  一、修订目的和意义

  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以“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为工作总抓手,今年珠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今明两年统筹建设一批产业发展新空间,为优先发展制造业筑巢引凤。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引“金融活水”助力建设高新区5.0产业新空间,精准滴灌5.0产业新空间企业发展壮大。经借鉴深圳、佛山高新区、珠海市其他区等先进经验,重点对标深圳南山区,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珠海高新区关于加强5.0产业新空间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试行)。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一)《中共珠海市委办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坚持“产业第一”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若干试行措施及考评方案的通知》

  (二)高新区落实《珠海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三)《珠海市5.0产业新空间产业用房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四)《珠海市加强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四位一体融资平台信贷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用途)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五)《珠海高新区扶持创新创业“成长之翼”助贷平台管理办法》

  (六)《珠海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办法》

  (七)《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经济发展分项资金实施细则》

  (八)《关于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

  (九)《香洲区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

  (十)《佛山市南海区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扶持办法》

  三、主要内容说明

  《若干措施》共十七条,其中核心条款为第二至十四条,具体条款说明如下:

  第(一)条:建立5.0产业新空间白名单。为引导辖区金融、股权投资机构精准筛选投融资服务对象,结合高新区产业发展导向,将经区科产部门审核后入驻5.0新空间并在新空间办公、生产的企业纳入白名单。为稳定入驻企业的健康发展,本措施将在5.0新空间的企业员工也纳入金融支持范围。

  此外,为体现本措施的严谨性,对“5.0产业新空间”、纳入“白名单的企业”、“产业工人”、辖区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等作了名称定义。

  第(二)条:贷款贴息支持。对获得辖区金融机构贷款的企业,按照贷款合同签订当期的LPR的50%给予利息补贴,单笔贷款每年贴息最高25万元,单个企业每年贴息总额最高80万元。为引导金融机构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创新金融信贷产品,扩大对企业信贷的支持范畴,企业贷款用途除信用贷外,增加了首笔贷、支小贷、股权贷、人才贷、担保贷、装修贷等。

  第(三)条:发债融资支持。按“融资规模的一定比例一次性补贴+最高限额”的方式,对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的企业,按实际融资规模的1%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第(四)条: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支持。为鼓励5.0产业新空间企业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单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按实际综合融资成本的50%,最高按实际融资总规模的3.5%给予融资支持,单个企业每年最高支持300万元。

  第(五)条:融资担保费用支持。结合我区企业大多以轻资产为主的实际情况,鼓励企业通过辖区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获得贷款,按照实际发生担保费用的50%给予企业融资担保费用支持,单个企业每年度最高补贴50万元。

  第(六)条:融资租赁费用支持。5.0产业新空间以制造业为主,结合制造业企业对生产设备需求较大的实际,对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取得生产设备的,按实际年度租赁费用的1%给予补贴。同时,为发展产业链经济,如该生产设备属于高新区5.0产业新空间企业生产的,将补贴力度提高至年度租赁费用的2%,单个企业每年度最高补贴200万元。融资租赁期限一般较长,兼顾降低企业前期融资成本及政策执行期限等,本措施对单个融资租赁项目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第(七)条:股权投资支持。结合我区股权投资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特色,加大创投资源向5.0产业空间白名单企业倾斜力度,辖区股权投资机构优先对白名单企业进行项目投资遴选,对符合投资条件的企业给予让利性天使投资基金支持,单个企业投资额度最高1000万元,并以区产业投资基金优先对项目进行股权投资。

  第()条:上市培育综合服务支持。优先将白名单其纳入高新区上市后备培育库,重点对接交易所、上市中介服务机构资源,提供产业资源融合、公司合规管理培训、上市规则解读等全流程上市培育综合服务,并按照区上市挂牌奖励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1400万元的上市挂牌奖励支持。

  第(条:一体化金融服务支持。联合辖区金融机构创新设立5.0产业新空间“金融驿站”,结合区“融企荟”“菁牛汇”品牌活动相关经验,加强政银企对接,定期举办融资咨询、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等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和服务,大力促成金融机构发挥服务实体经济职能,为入驻企业提供“支付+清算+理财+融资”一体化的金融综合服务。
       第(十)至(十四)条。经与辖区金融机构沟通对接,为在5.0产业新空间企业就职的“产业工人”争取到与高端客户同样标准的个人金融服务待遇,分别是:

  享受个人金融服务费用全免。对在辖区金融机构代开工资的白名单企业,其“产业工人”的工资银行账户参照高端客户专属服务标准,享受年费、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网银短信通知费、同银行存取汇款手续费等5项费用免费优惠。同时可免费申办三代社保卡,辖区金融机构提供上门服务和免费社保照相服务。
       享受个人信贷业务专属优惠。白名单“产业工人”在辖区金融机构开立个人银行信贷账户的,参照高端客户个性化贷款服务标准,享受最高50万元的纯信用分期额度,用于家庭装修、购车、旅游、教育等家庭大额消费。

  享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专属折扣。白名单“产业工人”在辖区金融机构开立个人银行信贷账户的,参照高端客户专属优惠标准,符合条件的享受最低2成首付及同期最低优惠利率按揭贷款,用于满足个人购房需求。对于辖区金融机构合作的楼盘、汽车经销商等可享受最低的团购优惠政策。

  享受多方位专享增值服务。白名单“产业工人”在辖区金融机构开立个人银行账户的,参照高端客户专属优惠标准,享受辖区金融机构提供的全国高铁、机场冠名贵宾厅服务、医院VIP导诊服务、子女教育服务以及免租金申请银行保管箱等专属增值服务。

  享受“金融驿站”暖心服务。白名单“产业工人”在5.0产业新空间“金融驿站”享受由金融机构提供的家庭财务规划、投资策略报告、投资者教育活动、线上金融服务体验、投资顾问、个人资产管理等多项专业化暖心服务。

  第(十)至(十)条为附则。对企业获支持的相关诚信要求、承诺事项、同一支持项目事项支持原则、政策措施的解释部门及实施时效等进行明确。

关于印发《珠海高新区关于加强5.0产业新空间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