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20092号提案答复的函

  周晓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唐家古镇后续开发工作的提案》(第20220092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高新区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了“唐家古镇保护与发展项目”,以民生建设为基础,探索唐家古镇保护与发展的新路子,按照唐家古镇总体策划方案开发流程,完成了《唐家古镇总体策划项目》《共乐园策划及概念规划设计》《唐家古镇地区综合活化提升规划》等3项前期研究工作。2019年1月,启动古镇内部排洪排涝及道路整治等民生工程,截至2021年,唐家古镇内部排洪排涝及道路整治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已基本完成。一是实施山房路、大同路、龙庆街、唐中路、唐乐路等道路改造工程同时,对排水排污、“三线下地”和水浸黑点等问题进行了整治,解决了设施管网老旧、生活污水难排等问题,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二是通过实施共乐园改造工程(二期)、唐家湾博物馆工程、广达唐公祠维修工程、唐乐梁氏大宗祠维修工程等项目建设,推动唐家古镇精神文明的传承和延续。2021年3月启动一阶段整体设计工作,制定了“边示范,边引导”的活化策略,充分利用古镇内的公共资源(祠堂/公产房),开展与目标定位、所在地文化相关的公共文化事业(主题博物馆群落),结合情景商业街区打造形成“文、商、旅”“产、学、研”交互的特色活力小镇。

  2022年将重点开展唐家古镇一阶段活化提升工作。一是编制专项导则,对区域内建筑进行的修缮、改造、外立面装修等建设活动进行指导。按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珠海市唐家湾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相关规定,明确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一般建筑的修缮要求,提出具体实施的要求及细则。二是开展唐家古镇整体规划及一阶段的风貌规划设计,对部分老旧房屋进行修缮、外立面改造等工作。根据所处城市和古镇的特色,将一阶段范围内所有建筑(包括唐家中学、唐家市场、港湾大道和山房路口建筑群)进行整体风貌控制、业态控制规划,将一阶段打造成为“以文带旅、以旅兴商”的特色风情示范街区。完成编制方案后将分批报建,力争实现唐家古镇一阶段分批开工建设,三季度力争开放“唐家湾博物馆”。

  2023年力争实现唐家古镇一阶段正式运营的发展目标,同步深化二阶段修缮更新、商业引入等项目,多渠道推进唐家古镇文旅事业发展。

  下一步我区将继承先贤“西学东渐、家国情怀、实业救国、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结合城市定位、高新发展的需要,努力将唐家古镇打造为“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促产、以产养文”的中国近代历史文化重镇、香山模范源点、珠海城市文化名片及城市文化会客厅。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区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9日

  (联系人:卢丽珊,联系电话3629779、13143106260)


分享到: